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农业信息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三晋重地18张国字号名片振天府*,8大系农业园着力晋之源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       曲沃,史称“天府*,三晋重地”,素有“桐叶封唐地、三晋发端处”之美誉。拥有中国成语典故之乡、中国成语典故传承基地、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、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、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、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、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、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、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黄瓜之乡、全国商品粮基地县、全国蔬菜重点县、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、全国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县、全国小麦科技入户示范县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、全国特教先进县、全国社会*综合治理先进县等18张国字号名片。

       近年来,3次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、连续5年位居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前列的曲沃县,紧紧抓住成立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契机,今年加快工业五大园区、农业8大园区和“一城三区”以及六区四园景区景点等建设,铺开了45个转型项目、配套项目、民生项目。
       展望“十三五”,曲沃县委书记郭惠勇信心满满地说:“全县干部群众牢固树立‘抓项目就是抓发展’的理念,大力度招商引资,着力引进一批符合规划、符合政策、发展前景广、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,引进一个、带动一批、辐射一片。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,使曲沃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总量达到500亿元,将曲沃打造成招商引资的主阵地、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县域经济的强力引擎。”
       今年以来,曲沃县委、县政府围绕做强、做优全省最大的民营钢铁基地,加快推进通才公司80千瓦高温超高压煤气高效综合利用发电、立恒公司提标改造等转型项目建设,通过减量置换的方式,建设大高炉、大转炉,研发优特钢新产品,化解落后产能、优化产业结构,提升园区的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。
       该县今年实施的23个转型项目总投资153亿元。福瑞鑫污水综合处理及回用二期和立恒公司、闽光焦化环保提标改造等环保项目,建成后将推动企业生产方式,由高能耗、高排放向低碳型、循环化转变。
       据介绍,总投资达80亿元的立恒公司2×1860立方米炼铁高炉、2×150吨炼钢转炉和155万吨焦化及配套项目,建成后将使立恒公司的产业结构出现颠覆性革命。
       今年以来,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,通过筹备举办首届全域旅游晋都行――六区四园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月,曲沃县进行了景区建设春季大会战。干部群众拿出“5+2”“白加黑”的劲头,全县13个景区同时开工、同时迎宾、整体推进,建设数量、规模、速度都取得了重大突破,荒野变成了大画廊,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曲沃经验、曲沃速度、曲沃精神、曲沃文化、曲沃作风,“六区四园”建设进入了“同频模式”。
       今年5月,该县举办的全域旅游晋都行――曲沃县六区四园文化旅游活动月完美落幕。该县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,为期1个月的文化旅游活动月,全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75万人次,旅游收入高达7500万余元。曲沃全域旅游产业,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、从有到质的飞跃。
       据了解,自8月开始,曲沃县委、县政府乘势而上,借着旅游月人气的东风,又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景区大建设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、企业,再次投身到景区二期、三期工程建设中。所有景区在加快推进速度的同时,十分注重独特文化内涵的融入和特色亮点的打造。
       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,曲沃县围绕各景区创A行动,积极探索景区运营管理市场化、公司化、专业化机制和办法,实行开发商与村集体互惠互利的合作经营模式,培养和引进了一批懂旅游、善经营的管理团队,专司景区的经营管理活动,推动全县各景区的管理和运营,逐步步入规范化、标准化、高效化轨道。
       地热能源是国家提倡的新型能源,曲沃县利用这一资源优势,总投资4.5亿元,实施了城区集中供热项目。在城区范围建设9个供热区域,布置9座换热站,铺设管网40.8公里,地热井11对。工程在2020年全部竣工。
       曲沃晋之源八大农业园区扩容提质、绿恒公司年产万吨菌菇生产基地、沃阳公司万吨生物有机肥和杨谈千亩樱桃基地、里村果蔬产品加工、开发办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等,都为农民群众的持续增收拓宽了渠道、夯实了基础。
       曲沃县绿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光伏板后空地建设大棚400栋,吸收周边800余名农民种植香菇640万棒,年收益可达3000万元,菇农人均收入可达3万余元。

       围绕“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”创建工作,曲沃县以“晋之源”8大系列农业园区为主战场,大力推行公司+农业+农户模式,逐步推动各园区生产种植,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化、规模化、标准化经营转变,使“晋之源”农业朝着高效、优质、安全、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迈进。


       今年9月,该县成功入列全省仅12家的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行列。
       此外,曲村镇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、北董乡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。两个国字号名片,有力地提升了乡镇的影响力和知名度,对于改善乡镇基础设施水平和群众的生活质量,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。
       该县在全域旅游建设中,积极推进“五城联创”工作,持续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活动,探索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。
       在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中,该县抓住秋季植树造林这一黄金时节,把增绿、提质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、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,通过点缀新的树种、微地形绿化等方法,使城区的每一处街边、庭院全部绿起来,想方设法提升绿化水平,为明年顺利通过验收打牢基础。
       曲沃县委副书记、县长吴滨说:“发展靠项目、成绩靠实干。全县上下要以勇于攻坚的责任担当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,扭住目标不放松,撸起袖子加油干,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,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,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!”

分享到: